信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法政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遴选细则
来源:法政学院 发布日期:2021/08/31 14:55:08 点击量:

 

根据《广东海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校教务〔20215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为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规范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法政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制定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遴选细则,全面负责本院推免生的动员、资格审查、报名填表、综合成绩评定等具体工作。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由张显伟院长、许国炯副书记、教授代表陈伟斌、刘勤、李锦辉、王春、任明强等七人组成,由张显伟任组长。

为审核鉴定学生的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负责相关成果的审核答辩工作。审核小组由张显伟、陈伟斌、刘勤、李锦辉、王春等五人组成,由张显伟任组长。

二、资格条件

(一)基本条件

申请推免生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2.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良,必修及限选课程无不及格、缺考或取消考试资格记录;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在校学习期间所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0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具有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水平。大学英语四级笔试成绩达到480分(710分制)及以上,或六级笔试成绩达到425分(710分制)及以上。以其他语种作为公共外语的,外语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50及以上。

(二)优先条件

对有特殊学术专长者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在满足学院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基本条件的前提下,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优先选拔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

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全国赛中,以广东海洋大学为第一单位,获得与学业相关的最高等级奖的团队前6名本科生成员,或第二等级奖的团队前3名本科生成员,或第三等级奖的团队前2名本科生成员。

符合优先条件者,要经学院3名以上相关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院公示学生相关材料和教授(副教授)推荐信,无异议后,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批准,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符合优先条件的学生数多于学院推荐名额时,学院通过答辩确定排名顺序,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名额择优确定。

三、综合成绩评定办法

学院在优先选拔之后剩余免试推荐名额则按综合成绩评定。

(一)综合成绩由课程成绩、创新创业成绩和思想道德及操行表现成绩组成,各单项成绩满分为100分。

综合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课程成绩×80%+创新创业成绩×10%+思想道德及操行表现成绩×10%

学院根据学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确定推荐名单(以上计算均保留两位小数)。综合成绩相同时,课程成绩高的优先选拔。

(二)基础成绩

1.课程成绩

课程成绩是指学生在校期间所修课程的加权平均成绩,即以学生成绩单中显示的平均学分绩点为准,换算为相应分数,作为学生的课程成绩,具体对应关系按《广东海洋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执行。

(二)创新创业成绩

创新创业成绩由与学业相关且以广东海洋大学为第一单位的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发表论著和专利三类成绩组成(各类只取一项代表作)。

1.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奖截止日期为当年831日)。该项分为Ⅰ、Ⅱ、Ⅲ类,Ⅰ类只限“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三项比赛;Ⅱ类为政府部门、国家一级学会主办的学科竞赛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学科竞赛项目;Ⅲ类为行业协会主办的学科竞赛项目。

Ⅰ类:奖项完成者中排名第一的学生加分标准如下:

级别

最高等级奖

第二等级奖

第三等级奖

第四等级奖

国家级

优先推荐

优先推荐

优先推荐

40

省级

40

25

15

10

市(校)级

15

10

6

4

获国家级奖励但未达优先推荐条件按20/人计。

Ⅱ类:奖项完成者中排名第一的学生加分标准如下:

级别

最高等级奖

第二等级奖

第三等级奖

第四等级奖

国家级

40

25

15

10

省级

25

15

10

6

市(校)级

10

6

4

2

Ⅲ类:奖项完成者中排名第一的学生加分标准如下:

级别

最高等级奖

第二等级奖

第三等级奖

第四等级奖

国家级

20

12

7

5

省级

12

7

5

3

市(校)级

5

3

2

1

各类奖项完成者中排名第二至第五的学生分数分别=排名第一分数×0.60.50.40.3。同一项目获不同级别奖励,不重复计分。

对主办单位类别有疑义的,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鉴定,从严把握。

2.发表论著(必须见刊,截止日期为当年831日)。作者排名第一,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如在SCIEICPCI-SSSCIA&HCIISSHPCSSCI(含扩展版)等权威期刊发表文章}的计50//篇,在其他出版社出版专著或发表较高水平学术论文{如在CSCD(含扩展版)、北大核心等核心期刊发表文章}的计30//篇,在一般公开刊物(出版周期为旬刊、周刊及以下的刊物不计分)发表学术文章的计10//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重要报纸上发表学术性和评论性文章的计30//篇。作者排名第二、第三的得分依次为排名第一的三分之一、六分之一。

3.专利。以第一完成人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计30分,授权实用新型专利、计算机软件登记著作权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计10分。排名第二、第三的得分依次为排名第一的三分之一、六分之一。

以上创新创业成果未提及的获奖等次及排名均不计分。

(三)思想道德及操行表现成绩。包括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该项成绩基础分为60分。参军入伍后退役学生参加推免生选拔者,获市级及以上“见义勇为”奖项者,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省级及以上“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者,可分别加20分。参加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时长在100小时以上加2分,300小时以上加4(志愿服务时长以志愿平台统计数据为准)

符合基本条件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申请,填写《广东海洋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提供有关证明材料,于规定日期前上交学院。

五、名额分配原则

根据学校下达推荐名额总数,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原则上按照专业学生人数确定各专业名额数。在学校下达推荐名额总数大于等于4人的前提下,确保各专业不少于1人。

六、公示及报送。

学院遴选工作小组根据资格审查和综合评定情况,按分配名额的1.52倍确定推免生名单并予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各项成绩及备选顺序,公示期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推免生初选名单、《申请表》、学生前三学年成绩单、获奖证明材料等于规定日期前报送教务处。

六、附 则

(一)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学生,研究生升学政策按《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学生参军人伍工作的通知》(粤教工委〔20195号)执行。

(二)推免生资格只在本年度申请攻读研究生有效。学生在获得推免生资格后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研究生招生单位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不申请或者申请不成功,则本次推免生资格失效。

(三)已获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在正式入学前无论任何原因受到处分,或不能正常毕业、不能取得学士学位,或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或因病需休学者,取消其推免生资格。

(四)对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处理意见有异议者,可向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反映。对学校推免生遴选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申诉。

(五)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推免资格,已入学的,上报教务处取消学籍,并由推荐高校所在地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六)学院全面依照《广东海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回避制度实施细则》执行。

(七)本细则解释权归法政学院。

 

Copyright © Allright Reserved

版权所有: 广东海洋大学法政学院